Loading...

佛教葬禮流程為何? 禮儀公司該提供什麼服務? 臨終前至往生後該注意什麼

楊子佛教禮儀優質服務 鑄造最優品牌

榮獲殯葬評鑑優等、消費者五星肯定


楊子佛教禮儀公司/撰文

佛教禮儀服務流程:

  1. 重病階段
  2. 臨終階段
  3. 尊體安頓階段
  4. 設置靈堂階段
  5. 協調輔導階段
  6. 奠禮當日階段
  7. 安奉規劃階段
  8. 後續關懷階段
  9. 圓滿階段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▲楊子禮儀公司推動正信佛教殯葬禮儀20多年,廣受各界讚譽推崇,佛化奠禮是隆重、肅穆、整齊、祥和、莊嚴的佛事,改變了鋪張浪費又喧囂擾鄰的傳統儀式做法,從宣導淨化喪葬儀式,到推動禮儀環保。

發願要實現佛教禮儀的祥和、莊嚴,同時貫徹慈悲濟世的信仰理念,楊子佛教禮儀在負責人楊子牧的帶領下,一心一意落實、推動正信佛教殯葬禮儀,早已廣受各界人士的讚譽、推崇,他以領頭羊的擔當作為,漸漸改變了鋪張浪費又喧囂擾鄰的傳統儀式做法,從宣導淨化喪葬儀式,到推動禮儀環保,一直以來他以「佛教的信仰,現代人的立場」,帶領專業的團隊完成一場又一場的佛化奠禮,標明喪事也能是隆重、肅穆、整齊、祥和、莊嚴的佛事。

究竟楊子牧如何做到讓一般人也能親身感受佛教的清淨、美好?家屬又是如何在楊子的溫馨關懷協助下,能從建立對死亡的正確觀念,進一步得到安定的心境,轉悲傷為祝福,共同為往生者祈福,完成楊子「生者安心、往生者得利」的目標,讓死亡不再是忌諱、陰影,還能有尊嚴、有光明的願景?

楊子牧師兄說:「佛法是最好的安定人心的力量。」
本文公開20多年來楊子進行佛教禮儀流程的每個環節,期盼以此表達對三寶的虔敬和對往生者的尊重、追思,以及持續關懷家屬,讓功德不只有一時,而是與感恩心永遠同在。

當親人朋友即將離世,除了悲傷之外,還要面對讓人身心俱疲的喪葬禮儀嗎?
楊子協助每一位家屬,以溫馨、祥和、莊嚴的方式,規劃每一場人生最終大事,成就生命最後的圓滿告別。
讓楊子一步步帶你了解佛教禮儀規劃九階段: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一、重病階段

第一階段,也就是在生命最後時刻常遇到的──重病。

此時,家屬要有的準備
當親友在生命的最後,承受病體之苦、面向臨終前,家屬首先應尊重病人的心願,以他想要的信仰方式去進行。
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提供24小時臨終諮詢服務
  2. 說明之後服務的程序。
在病人面臨重病之際,若是病人有佛教信仰,楊子會持續鼓勵親近佛法,堅定病人往生淨土的願力,同時也鼓勵臨命終者預立遺囑,讓自己在生命最終時刻,能夠自主最後一場佛事。

同時,楊子會告知家屬,在能力範圍內多參加佛法的共修、助念等有助益的修持,迴向協助臨終者獲得內心的平靜,放下執愛,發願往生諸佛淨土。 當生命來到最後時刻,有許多人能安詳離世,是因為一直保持正念,而我們能為他做的事,就是陪伴與正向鼓勵,並從容決定後續的處理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二、臨終階段

楊子佛教禮儀為您介紹「臨終階段」的服務。

在「臨終階段」,是親友最悲傷的時候,在這個時候更要想:往生者最需要什麼?

除了處理醫院相關文件流程之外,家屬最重要的事,就是為臨終者助念,以功德迴向來協助臨終者安詳往生,使其耳聞其聲,心不散亂,藉念佛之力,往生淨土。

家屬依次要做的事是
  1. 往生助念
  2. 決定助念到何時。
  3. 若是在醫院往生,請向院方申請死亡證明書10份、診斷書1份(需有往生者、申請者的身分證正本)。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指派服務人員協助處理。
  2. 安排專人及接運車輛,將往生者尊體送至殯儀館或家屬指定的地點。
從臨終到往生,最重要是為臨終者助念,家屬應在這時讓佛號聲在往生者旁邊不中斷,可輔佐使用佛號機,聯絡蓮友加入助念,而家屬也要加入助念行列,以至誠懇切的心,攝心稱念「阿彌陀佛」聖號

楊子再次強調,「助念」是臨終者最需要的事,需要家屬陪伴臨終者一起念佛,使其耳聞其聲,心不散亂,念念專注於佛號,藉念佛之力,往生淨土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三、尊體安頓階段

臨終的事宜圓滿完畢後,首要之務是將往生者的尊體安頓好,讓家屬安心、放心。

這時候,家屬要做的是
  1. 決定是否停靈在堂或殯儀館。
  2. 準備往生者更換的衣物一套。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辦理殯儀館入館手續。
  2. 殯儀館冷藏或停柩事宜。
  3. 自宅冷藏或停柩事宜。
葬禮流程‧大體安頓階段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▲楊子佛教禮儀公司禮儀師,協助辦理殯儀館入館手續、殯儀館冷藏或停柩、自宅冷藏或停柩、後續火化程序等事宜。

尊體安置過程中,需平靜、細緻、溫柔舒緩。安置完畢後,家屬最需要的就是休息,才有體力繼續為往生者祈福。

佛教稱人往生後的七七四十九天為「中陰」階段,在這個階段,往生者處於前往另一期生命出生之前,此時家屬為他念佛、作種種功德,能開發他的淨土善根,令生信發願,走向新生。

家屬從這個階段開始,應為往生親友念佛吃素,以至誠的心參加誦經、拜懺佛事,甚至也能迴向功德給法界一切眾生,同生西方,則往生者所得功德將更加廣大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四、設置靈堂階段

往生者尊體安頓完畢後,接下來就是要設置靈堂,供家屬親友追思祈福。

家屬要準備
  1. 提供往生者的相片素材。
  2. 準備香、花、水果、供品。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確認靈堂設立場所及著手佈置規劃。
  2. 設立往生蓮位。
  3. 佛事禮儀說明。
  4. 殯葬傳統習俗輔導。
  5. 往生者照片放大裱框。
葬禮流程‧設置靈堂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▲靈堂佈置以溫馨、莊嚴為重點,設置西方三聖像、往生者蓮位及照片,還有鮮花、水果、蓮花燈、香爐、供杯,桌面需要保持整齊清潔,以示對往生者的尊敬。

楊子會協助家屬,選擇是要在家中或殯儀館設置靈堂外,也會提供正向佛法觀念,協助佛事規劃需求,從佛教信仰中引導家屬轉化悲傷為祝福。

靈堂佈置以溫馨、莊嚴為重點,設置西方三聖像、往生者蓮位及照片,還有鮮花、水果、蓮花燈、香爐、供杯,桌面需要保持整齊清潔,以示對往生者的尊敬。

靈堂佈置好後,楊子會帶領家屬誦念並教導如何早晚課誦,迴向功德給往生者。靈堂保持佛號音聲不中斷。

楊子特別鼓勵家屬在七七四十九天中,能以吃素、誦經或修福布施、或說好話、做好事、存好心,來為往生者供養三寶、濟貧布施,助益往生者生起歡喜心,超生離苦走上成佛之道。

佛教看待死亡不是一切的終止,而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,因此生命禮儀服務也需要與時俱進,跟上時代的變遷,佛教奠禮正是融合佛法與現代,最適合當代人的奠禮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五、協調輔導階段

設置靈堂完畢,接下來的奠禮規劃,楊子提供全程專業的協助,讓家屬在接下來的階段能夠安定、安心。

家屬要準備
擬定通知家族人員名單。
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安排奠禮日期、申請奠禮禮堂。
  2. 辦理火化證明、預訂火化爐位。
  3. 排定奠禮儀程。
  4. 訃聞製作(印刷版、電子版)。
  5. 骨灰罐製作。
  6. 選定骨函安奉地點。
楊子以佛教的理念、專業的服務,與家屬溝通協調奠禮各項籌備事宜,請家屬多多提供往生者生平事蹟,於告別式奠禮上宣讀生平事蹟時之用。

家屬若是遇到親友熱心提供一些喪葬經驗,如引魂火來快跑……等,楊子會協助說明俗禮與佛教奠禮的差異,提供家屬正向的死亡觀及生命關懷,以利佛化奠禮圓滿舉行。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▲楊子佛教禮儀的追思會充滿了暖心溫度,感恩的內容、生平行儀的介紹、溫馨得體的致謝詞。

奠禮會以精緻、追思祝福會的形式,給予客製規劃,儀式進行氛圍力求莊嚴、溫馨、祥和,讓家屬在莊嚴具質感的儀式會場,和與會來賓一同送別往生親友,同時給予誦經祝福迴向。

「人生的終點,不是生命的結束,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。」楊子會全程陪伴、協助家屬,保持身心的安定,轉悲傷為祝福,為下一站告別奠禮做好準備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六、奠禮當日階段

為了圓滿人生最後這一件大事,楊子在告別奠禮這一天,團隊分工合作,提供給家屬溫馨、祥和、莊嚴的佛化奠禮各項專業服務。

家屬準備事項
  1. 穿著深色衣褲、整齊鞋襪。
  2. 安排收禮人員。
  3. 車輛安排。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佈置會場、備齊相關用品。
  2. 辦理認領手續。
  3. 引導入殮、瞻仰、蓋棺。
  4. 進行家奠禮。
  5. 主持追思祝福。
  6. 進行公奠禮。
  7. 介紹生平事略。
  8. 致答謝詞。
  9. 啟靈、火化儀式。
  10. 撿骨封罐。
楊子與一般同業不同之處在於,對往生者抱持恭敬心、感恩心,對家屬懷抱慈悲心、同理心,注重執行細節,給予家屬安心、放心的專業服務。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▲楊子的告別奠禮是溫馨的「追思祝福會」,呈現莊嚴高雅質感的會場佈置,有莊嚴穩重富有內涵的專業司儀及團隊引導儀式進行,營造出溫馨、祥和的氣氛,帶領與會來賓一同誦經迴向祝福。

楊子籌劃的告別奠禮與一般告別式有何不同?
  1. 當成一場溫馨的「追思祝福會」。
  2. 呈現莊嚴且高雅質感的會場佈置。
  3. 提供感恩的內容、生平行儀的介紹、溫馨得體的致謝詞。
  4. 莊嚴穩重富有內涵的專業司儀及團隊引導。
  5. 儀式進行營造出溫馨、祥和的氣氛。
  6. 帶領與會來賓一同誦經迴向祝福。
佛化奠禮改變不合乎時宜的風俗習慣,能讓親友共同參與「美好的告別」,這是楊子佛教禮儀要傳達的信念,如此生命的延續才能向善、向上,直到圓滿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七、安奉規劃階段

楊子在奠禮儀式後的安奉規劃階段,協助輔導塔葬或多元葬等規劃。

家屬準備事項:
祭拜物品:三份供果(也可委託楊子代為準備)。
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專業禮儀人員輔導規劃。
  2. 協助家屬完成晉塔或多元葬儀式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-多元自然葬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▲在安奉規劃階段,無論是傳統殯葬儀式的「晉塔」,或「多元葬」自然葬儀式,楊子協助家屬發起恭敬懇切的追思及虔誠的祈福祝禱,來圓滿往生菩薩的人生最後一站。

在安奉規劃階段,無論是傳統殯葬儀式的「晉塔」,或選擇近年興起的「多元葬」(如海葬、樹葬花葬植存……等)自然葬儀式,楊子皆會一一向家屬詳細說明相關事項,協助家屬發起恭敬懇切的追思及虔誠的祈福祝禱,來圓滿往生菩薩的人生最後一站。

安奉晉塔儀式首先禮敬地藏王菩薩及土地公等神明,並向往生者上香,若有法師帶領,家屬隨同誦經,在念佛聲中入位奉安,最後向往生菩薩感恩、祝福,迴向誦經功德,溫馨、莊嚴的儀式圓滿完成。
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八、後續關懷階段

楊子推動「冥陽兩利」的佛教奠禮,協助家屬圓滿以上各階段的儀式。在奠禮、安奉儀式圓滿結束後,楊子服務團隊仍會持續關懷家屬,提供後續祭祀儀式的服務諮詢。

家屬準備事項:
決定除靈、合爐日期。

楊子佛教禮儀會協助您
  1. 除靈服務。
  2. 滿七、對年合爐輔導。
  3. 百日、對年關懷(協助安排祭祀儀式)。
  4. 每年為往生者恭寫法會雲端超薦牌位。
  5. 每年為家屬恭寫法會雲端祈福祿位。
楊子除了協助「除靈」的服務,還有「滿七」、「百日」、「對年」輔導,安排合爐及舉行相關祭祀儀式。

莊嚴的佛教奠禮能淨化身心,楊子鼓勵家屬親近佛法、護持佛法、聽經聞法,或加入義工團幫助需要的人,培福行善,福慧雙修。

葬禮流程‧佛教葬禮莊嚴溫馨|楊子佛教禮儀公司

第九、圓滿階段

奠禮圓滿結束後,楊子會依舊協助支持家屬、鼓勵家屬,持續親近佛法,行善助人,為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奉獻一己之力。

能見到家屬們各個法喜充滿、福慧雙修,是楊子最大的滿足,也是日後持續努力的目標。

分享:

Follow YANGZI

北區服務處(北北基、桃、竹)

台北市北投區中正街17巷9號
02-2893-4868
0931-048-953
Google Map 地圖

中區服務處(苗、中、彰、投)

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六街22號
04-2373-0007
0932-211-100
Google Map 地圖

南區服務處(嘉、南、高、屏)

高雄市三民區昌裕街107號
0905-333-100
Google Map 地圖